懷孕、生產絕對不是只有老婆的事。

老公啊!請趕快筆記下來吧!可別輕忽自己的角色呢!

 

1.清楚知道待產包有哪些東西

待產時間雖漫長,但當老婆急需一些用品的時候,你只有短暫的時間容許你去找出來。待產過程中,老婆會有很多需求,比如說老婆可能因為口乾舌燥想要塗點護唇膏,這時候你就得要知道這小玩意兒到底放在待產包的何處,準確、快速的找出來給老婆。所以,建議你和老婆一起準備待產包會比較清楚知道喔!

 

2.保持自己的健康

因為此刻的你是老婆最重要的支柱,在老婆進入孕期尾聲,想必都把待產包和該做的都搞定了吧!老公也可別閒著,請務必更加重視自己的健康,因為你可不想在老婆待產這麼重要的時刻,因為感冒、腹瀉等原因沒辦法好好在一旁協助老婆,又或是體力太差以至於熬不了那麼長的待產時光。

 

3.不要預告老婆何時要宮縮

待產時,老婆的肚子上會綁著胎心音監測器,可以偵測寶寶的心跳頻率,和老婆子宮收縮的次數和強度。雞爸和我一起待產時,一直觀察這台監測器。雞爸發現一旦我陣痛時,監測器上的曲線就會飆高。後來,我在每次快要陣痛以前,雞爸看到逐漸往上攀升的曲線,就會跟我預告:「快要陣痛了!」幾次下來,真的覺得被被預告這種事的感覺很絕望。於是,我用僅剩的力氣告訴雞爸:「別再跟我預告什麼時候要陣痛了。」

 

4.重視老婆每一次提出的需求

不論是老婆口渴需要喝水,想吃點點心或是不舒服需要按摩,甚至只是一些精神上的支持與鼓勵,請老公們務必要重視,並且盡可能地滿足老婆這時候提出的需求。雞媽當時很感謝雞爸正視我每一次請託他去護士來幫我內診看看開幾指的需求,尤其是等待越到最後,每次陣痛都像是快要生出來一樣,我一次又一次的拜託雞爸請護士來幫我看,很感謝雞爸臉皮夠厚、不厭其煩地重視我的需求。即便老婆提出的需求有點「歡」,有點難以執行,那也請適時的給予溫暖的回應喔!

 

5.知道拉梅茲呼吸法並引導老婆

雞爸與雞媽在產前一週剛好去醫院上了拉梅茲呼吸法的媽媽教室課程,當時雞媽一再叮嚀雞爸要認真學習,待產時要引導我做拉梅茲。待產時,一次又一次的陣痛真的讓人難受,幸好雞爸在一旁叮嚀我:「吸~吐~吸~吐」雞媽覺得拉梅茲並非讓人不再感受到疼痛,而是在疼痛的當下,你的意志專注於呼吸的過程,讓人分散不少對於陣痛的注意力。對了!完整的拉梅茲是很複雜又難記的,各位老公們只要很簡單的帶領老婆們吸氣、吐氣,雞媽覺得這樣對老婆們就很有幫助了呢!

 

6.心理建設好在產房內的可能看見的畫面

「若為自然產,鼓勵爸爸陪產。但假設爸爸會怕血,請盡量不要進去,曾遇過爸爸在產房昏倒,須要急救的情形。若為剖腹產,則端看每個醫院的狀況,通常醫學中心考量手術的感染風險禁止陪產。」(內容取自嬰兒與母親

 

雞媽是自然產,孕期最愛問雞爸的問題之一就是:「要不要進產房陪我?」「如果陪產,你要站在醫生視角,還是在我旁邊就好?」最後,雞爸是站在我的視角,看著我臉爆青筋,用盡全力擠出小雞寶。雖然說站在老婆的視角沒有醫生視角來的刺激驚悚,但其實多少還是會看到血,還有看到平時優雅端莊的老婆像抓了狂似的鬼哭神嚎。這些,都是爸爸要心理建設好的。

 

7.剪臍帶需要一些勇氣

產後,雞媽訪問了雞爸替雞寶剪臍帶的心情。雞爸表示:「臍帶上面佈滿血管和血絲,本以為第一刀就會斷,畢竟手術刀如此鋒利,但沒想到臍帶卻韌的讓你像是在剪一條很粗的橡皮筋那樣.....」為何雞媽覺得剪臍帶需要勇氣?平常的雞爸總是看似天不怕、地不怕的,但是雞媽事後看了在產房裡,雞爸那張與醫生剪臍帶的合影,一副是什麼建設的開工動土儀式剪綵合照那樣,雖然搞笑但平時看似天不怕地不怕的雞爸臉色似乎有些發白呢!

 

8.準備一台好的相機

你可以是先詢問醫生產房內是否可以攜帶攝影器材進去,如果可以而且你們夫妻倆也想記錄下這偉大的時刻,那麼建議你帶一台好一點的相機吧!因為總不希望在滿心期待下,看到的是一張一張手晃、模糊的照片。那麼,請準備一台可靠的相機進產房吧!它會為你們產出一張張值得回憶的照片!

 

最後,你本來就該知道:

媽媽很偉大,真的。

尤其當你見證了生產這麼辛苦的過程後。

 

繼續閱讀:

老公須知!待產、陪產進產房得要知道的八件事

雞媽這樣說:備孕該準備什麼?八點重要的事

原來這就是當媽啊!

生小孩有比較好嗎?

歡迎點閱我是雞媽:少女賢妻也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oshijima/
Pixnet http://woshijima.pixnet.net/blog
Mamibuy https://mamibuy.com.tw/home/495583/article

arrow
arrow

    woshij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