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雞寶生病了,第一次住院,就這麼在醫院待了好幾天。

當媽媽的我平時沒有什麼跟其他爸爸媽媽面對面互動、聊聊育兒經的機會,大多都是網路上看看文章,在討論區做些回應。

這次在兒童病房裡,親眼看到形形色色、不同風格父母,感觸很深。

兒童病房裡,有比七個月大的雞寶還要小的寶寶,也有國中生。但大多數的小病人都免不了這一關,到處置室打點滴。

回想起雞寶打點滴的過程,還是覺得很心疼。

 

渾然不知將大難臨頭的雞寶躺在床上,四個大人壓制住雞寶的手腳,雞寶似乎發現有異狀,但為了順利抽到兩管血和打點滴,為了雞保健康的長久之計,當媽的我也只好心狠手辣的繼續壓制。

雞寶真的太小,皮膚真的太白。護理師趕緊關上燈,用手電筒照射雞寶的手掌,總算在小小手背上找到血管了!

針頭扎下去,雞寶不停的掙扎,聲嘶力竭地哭著,無助地用眼神撇向我和雞嬤,他在向我們求救,這我知道。雖然心疼但也只能這樣,一旁安撫著雞寶,直說:「沒事!沒事!快好了!不要哭哭喔!」

雞寶小小的手沾滿了血,連護理師的手上也是。雞媽自己都不太敢直視雞寶的小手太久,連我這大人都會害怕了,更何況是雞寶。

這過程很漫長,可能因為伴隨著雞寶令人心疼的哭叫吧!但理性來看,可能約莫五分鐘,但對當事人雞寶來說,應該是一輩子那樣漫長吧!

當媽的我無法替他挨這一針(說實在的,要我挨也是很怕)所以只能在旁邊盡可能地安撫他受傷的小心靈。

 

回到病房,看到雞寶手上的點滴,總是想起在處置室打針的畫面,心有餘悸。

因為雞寶的病房正巧在處置室旁邊,因此我們從早到晚都能聽到不同孩子因為害怕打針的哭聲,還有不同父母的應對方式。

那天下午,處置室又傳來孩子的哭聲,哭了很久,不曉得是不是找不到血管或是發生什麼事。聽聲音感覺是個未滿一歲的孩子,那淒厲的哭聲聽到讓人有些頭皮發麻。在病房裡的我心想,這孩子的家長肯定很著急吧!

此時,孩子的哭聲伴隨著一個女人的聲音,聽起來很平淡冷漠又有些不耐煩地說:「好了。好了。」孩子慘哭著證明他還沒脫離苦海,不耐煩的回應聲也不時穿插著。那女人的平淡的聲線聽起來讓整個病房更是冷冰冰。

那天晚上,又有一個孩子上演一樣的劇情,這孩子的哭聲聽起來更稚嫩,恐怕比雞寶還年幼。雞爸說:「剛剛經過處置室,聽起來好像是找不到血管。」小孩哭的好傷心,年紀太小不能用言語表達自己的他只能用哭聲宣洩身體的痛吧!這時,又聽到一個女人的聲音,我想是媽媽,她對著這個急需安撫的孩子,大聲重複的說了幾次:「你哭屁啊!」

「你哭屁啊!」在我腦袋裡轉了好幾次,我好心疼這孩子,但此刻心疼的不是他身體承受的痛,而是心疼他這麼傷心的時刻竟是得到母親如此的回應。

照顧孩子真的很辛苦,有時也會把人的耐性磨光,但父母對年幼的孩子而言是他們的天、他們的地。我並非是要求父母隨著孩子的情緒起伏,而是希望當父母的能多些「三心二意」。

三心:愛心、耐心、同理心

二意:意志力、善意

怎麼說呢?絕大多數的我們在生理上都有成為父母的能力,本在心理素質上並非人人都是適合成為父母的,也因此我們必須不斷學習,磨練自己的心智。

愛心:對孩子要有十足的愛心,若沒有愛,怎麼能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溫暖呢?

耐心:育兒路上會有很多讓人想放棄、覺得厭煩的時候,沒有耐心的父母可能嚴重一些就成了家暴。

同理心:我們可能很難回憶自己還在襁褓中或是牙牙學語的往事,但別忘了用些同理心對待孩子,沒辦法清楚表達自己的孩子正是需要父母的同理。

意志力:擁有孩子是我們的選擇,養育子女是比準備大考還要艱辛的路,請用你的意志力堅持下去吧!

善意:與孩子的相處必須保持善意,像是處置室裡大哭的孩子正需要大人善意的回應一般。

孩子和父母就如同看著一面鏡子,我們是什麼樣子,孩子大概也是那個樣子。我們不求讓孩子聰明絕頂、文武雙全,但最起碼要讓他們從父母身上學習到「三心二意」,成為一個溫暖的人。

 

相關閱讀:

來考張家長執照吧!

繼續閱讀:

老公須知!待產、陪產進產房得要知道的八件事

雞媽這樣說:備孕該準備什麼?八點重要的事

原來這就是當媽啊!

生小孩有比較好嗎?

 

 

歡迎點閱我是雞媽:少女賢妻也是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oshijima/

 

Pixnet http://woshijima.pixnet.net/blog
Mamibuy https://mamibuy.com.tw/home/495583/article

arrow
arrow

    woshij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