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張家長執照吧!你有自信可以考過嗎?

 

那天,雞媽和雞爸去逛街,看到一個媽媽右手牽著一個孩子,左手叼著一根菸。菸頭竄出來的二手菸一陣又一陣,雞媽的震撼也只有越來越多,沒有更少。

 

那個孩子看起來是還沒上幼稚園的年紀。

 

孩子百百款,當然父母也是百百款。看到那個孩子在媽媽的身邊,用他那最潔淨的肺,充當最佳空氣清淨機時,雞媽腦中便想起雞寶。

 

在家時,當雞媽發現陽台總會飄來鄰居家的菸味,雞媽就盡可能地不再陽台曬衣服,又或是挑鄰居比較不會抽菸的時段曬衣服。原因很簡單,我不想要讓沾附在雞寶衣物上的三手菸,毒害雞寶。(寶寶手冊有菸害的宣導衛教)

 

某次,聽到兩個鄰居爸爸在門庭外對話。甲爸爸邀約乙爸爸抽煙,乙爸爸說:「可是我家這兩隻(目測是兩個未滿三歲的孩子)在這裡耶!」甲爸爸說:「不如先讓他們進屋內,小孩不在旁邊就可以抽啦!」乙爸爸不假思索,兩個孩子進家門後便開始抽起菸。

 

但,兩位爸爸可想過,你們的二手菸是否會飄進屋內,讓兩名幼子聞到?(因為身為你們二位鄰居的我,都可以聞到你們的二手菸味了)再者,二手菸到處飄散,沾附在衣服,家具上的三手菸污染物,這些可是孩子都會接觸到的啊!

 

我自認不是一個很優秀的媽媽,但卻是持續在學習當一個媽媽。雞媽很喜歡閱讀各種類型的育兒文章,只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好一些。另一方面,育兒觀念與時俱進,真的需要吸收新知保持敏銳度。

 

雞媽總是在想,想要騎車、開車,得要拿到駕照才能上路。那麼,想要當爸媽呢?

 

成為父母不應該只是一種單純的生物繁衍吧!只因為精子與卵子相遇,成為受精卵,最後迸出寶寶,不該只是這樣吧?

 

成為父母應該是一段學習的歷程,看著孩子學習,自己也在學習。

 

當然,育兒的方式本來就有百百款,每種方式不全然是好或是壞。但對於菸害這種明顯的錯誤,這應該是身為父母都應該要知道的,不求給孩子大富大貴的生活,但最起碼要給孩子健康的生活。

 

當然,就跟考過汽車駕照一樣,不見得可以上路。考過跟會做是兩回事,但起碼要有這樣的認知。就像是孕期有許多媽媽教室可以參加一樣,可以學習到許多相關知識,至少在生下寶寶以前有些心理建設。

 

還記得曾經遇過一個媽媽,她的孩子正值叛逆期,抽菸、翹課、逃家樣樣來,跟媽媽的關係相當緊繃。

她眼神無助地說:「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孩子的導師給了媽媽很多建議,但媽媽不是不採納就是認為不可行。導師無計可施,最後給了媽媽一個建議:「學校周末有一些親職教育演說,剛好跟叛逆期的孩子有關,媽媽要不要去聽聽看呢?」媽媽聽了一聽,不假思索地說:「那種專家的方法根本不可能實行,我才不想浪費時間去。」

 

媽媽或許說的有理,但是沒嘗試過,怎麼知道不可行呢?

 

最後,雞媽想給逛街遇到的抽菸媽媽,要給孩子健康的生活一定可以,戒菸絕對不是不可能,只是你要不要而已。現在的自己倘若都無法要求自己了,未來該拿什麼來教育孩子呢?

 

或許沒有所謂的家長執照,但期望每個父母都能在自己內心定下一個及格標準,讓自己努力往上邁進吧!

我是雞媽:少女賢妻也是娘的相片。
成為朋友中第一個說這讚的人
 
 
 
 
我是雞媽:少女賢妻也是娘
約 3 週前

祝 母親節快樂!

 

歡迎點閱我是雞媽:少女賢妻也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woshijima/
Pixnet http://woshijima.pixnet.net/blog
Mamibuy https://mamibuy.com.tw/home/495583/article

繼續閱讀:

老公須知!待產、陪產進產房得要知道的八件事

雞媽這樣說:備孕該準備什麼?八點重要的事

原來這就是當媽啊!

生小孩有比較好嗎?

arrow
arrow

    woshij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