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生產到現在也九個月了,照顧寶寶的時間真的過得好快,隨著寶寶不再兩小時討奶喝,睡眠時間慢慢拉長,我總算也這個精氣神來記錄我的生產歷程。

在準備懷孕之前,雞媽我就開始看各種不同情況的生產文分享,也請教過很多前輩的生產經驗談,可是不知道為何還是對於整個生產過程感到很不確定。

曾有一個朋友跟我說:「你不要研究太清楚啦!傻呼呼地上產台,傻呼呼地生小孩,這樣比較不會害怕啦!知道太多,反而更怕!」

可是我的想法是:「恐懼來自於未知,所以當然要做足功課再上啊!」

因此,舉凡剖腹產、自然產、各種胎位blah~blah,各種生產文我都看!看完以後,最害怕的莫過於內診檢查開幾公分、灌腸、剪會陰、壓肚子這些明明都看過幾百次的名詞,可是卻是如此熟悉又陌生的感覺。

還有那種明明看似描述得很具體,但卻根本無法體會的形容方式也讓我很苦惱!

「生小孩就像是被火車輾過一樣!」像是這種說法真的會把所有初產婦媽媽嚇到歪腰啊!到底誰被火車輾過可以分享這種痛啊~~~我可以明白大家很想把生產的痛盡可能具體化,或是拿一種疼痛的情況做程度的比較,可是有些形容真的好可怕。聽完除了恐懼以外,對於生產的痛也是只有一頭霧水而已。

總而言之,我會盡可能將我的感受描述清楚一些的,不過雞媽也不是專業的護理人員,所以可能有些敘述比較不專業,就當作是一個尋常百姓媽媽的閒聊分享吧!

雞媽從產兆到生產,歷經八小時的過程,以第一胎來說算是短暫且幸運的了!半夜睡到一半,一個翻身,突然覺得下半身有股熱流,趕緊到廁所一看,透明液體和紅色液體參雜,這個量已經多到我這新手媽媽都可以確定是落紅破水的產兆了。

就這樣,到了醫院,開始一連串必要的處置,當中包含打催生。我必須說,大概前面一半的時間裡,陣痛的程度都是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如果你也是經痛老手的話,前面這點陣痛說實在的不算什麼,雞媽我還一邊吃著餅乾呢!

懷孕前,我並不是每次都會經痛的人,但偶爾會有很誇張的時候,最嚴重的一次是痛到眼前一陣黑,什麼也看不見就坐倒在地上,全身冒冷汗外加嘴唇發白,但我的意識是很清楚的,肚子的痛一陣又一陣,就跟生產的陣痛很像,痛完一陣,又舒緩一陣,重複這樣的節奏,頻率從緩慢到急遽,又一路回到緩慢而結束。

經痛說的太多,咱們趕緊回到產房時的陣痛,陣痛後半段約莫3、4小時,真的是非常痛!但我並不想用被火車輾過一樣來形容陣痛這件事,我覺得就很像是非常誇張的經痛那樣,可說是強度很強的經痛,同樣是痛一陣,又舒緩一陣。但陣痛與經痛有一個很明顯的差別是,到最後開九公分要進產房前,每一次的陣痛都伴隨著「快要衝出來了」的感覺。

但是,此刻的你不能用力,只能努力的憋住這鼓力氣,我記憶中每次都是憋到我全身發抖,寶寶都要衝出來了,但我得要憋住,這是很違反人的本能啊!不過,請務必遵照醫護人員指示就對了!

有人說,生產像是解超難解的宿便,我覺得倒是比較貼切,進了產房,上了產檯,遵照醫生的指示用力,每一次的用力都像是有一個很硬、很巨大、很難解的大便卡在那邊,雞爸說我用力到額頭都冒青筋了。

總之,不曉得奮戰幾次,雞媽我很幸運的在產檯上花了10分鐘就把雞寶擠出來,記得擠出來的那瞬間,我只聽到波的一聲,一股熱流湧出。於是,陣痛就隨著寶寶出生後就這樣緩解了,只不過雞媽沒想到的是,還要把胎盤生出來!

我依稀感受到醫生藉由大合照的時候,分散我的注意力,慢慢把胎盤拉出來,但我還是有感受到一點痛。就這樣,寶寶和胎盤都生出來了。我沒有打減痛分娩,過程中的剪會陰和縫合真的是完全沒有痛的感覺,可能我的心思完全關注在每次陣痛時要用力的這件事上。

很多人聽到雞媽我沒有打減痛分娩感到很驚訝。其實,我自己也很意外。我必須說,決定要不要打減痛這件事,我從孕期就一直煩惱到產兆都來了,我也還沒決定好。我連人都躺在待產室裡了,雞爸問我要不要打,我也還沒決定,就這樣莫名其妙開始陣痛加劇,我已經完全忘記有減痛分娩這檔事,滿腦子只有:「趕快幫我內診看看開幾公分了!」抱持著這樣的意念,就被推進產房了。只能說,很多事情果然是船到橋頭自然直,想太多不見得有結果,那麼就偶爾給自己腦袋放空一下吧!

最後,一定要奉勸所有孕媽咪或是備孕中的你,如果身體允許,請務必要保持運動的習慣(歡迎參考: 雞媽這樣說:備孕該準備什麼?八點重要的事 )因為生產真的是一件非常耗費體力的事情。你得要控制自己的肌肉,還要有一定的體力維持這麼長時間的緊繃狀態。或許,雞媽我這初產婦能夠八小時結束生產這回合,也要歸功於持續的運動吧!

啊!碎嘴的雞媽要再補充最後、最後一點!生產除了要好體力,正向的意志力也很重要。記得在待產時,隨著疼痛加遽,我腦中總是不停告訴自己:「或許今天結束以前、或許再幾小時以後,就可以看到寶寶了!」不停催眠自己,時間過得很快的,這點痛很快就過去,想想平常在家耍廢,也是一天就過去了啊!

雞媽很欣慰的打完這一篇文章,看著旁邊熟睡的雞寶,內心還是有滿滿的感動,原來這就是當媽啊!孕期本來很懷疑自己是不是能夠熬過生產這個大考驗的,產前總想著這種痛真的是人類可以承受的嗎?沒想到也過了9個月了,原本的小肉球都變成小調皮了。希望看完這篇的你,不論你正在備孕或是懷孕中,都讓你有更大的信心與能量,迎戰生產這一天的到來!

 

 

 

 

歡迎點閱我是雞媽:少女賢妻也

arrow
arrow

    woshij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