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9580.JPG

雞寶七個月大時,因不明原因(沒有任何感冒症狀)發燒就醫,經尿液檢查發現是泌尿道感染而住院。從此以後,雞寶的小便大小事都會讓我格外留意。

回想當時,雞寶完全看不出異狀,那陣子大概就是半夜變得「很歡」,總是睡不好而哭鬧不休,副食品也吃不好,說不上來的不對勁。湊巧,雞寶當時長牙,我不禁懷疑是否因為長牙不適所致。

由於雞寶是紙尿布和布尿布交互使用,那天正巧使用布尿布,使用後因為需要清洗,所以雞媽我都會特別注意尿布上是否有髒汙,也因為這樣就發現尿布上有不明的紅色污漬,看起來挺像乾掉的血漬,但雞寶並沒有傷口。後來想想,是不是吃番茄沒消化排出所致?但尿布聞起來也沒有糞便的味道,雞寶的肛門也沒有糞便的殘渣,顯然不是。

P_20180402_162855_vHDR_Auto (1).jpg

▲ 尿布上出現紅漬

於是,雞媽趕緊上網作功課,看到許志煌醫師這篇「嬰兒血尿!血尿???」雞媽心想:「幸好我還沒洗布尿布,先觀察看看有沒有變成褐色,如果有變色才是血尿。」過一陣子,尿布顏色依舊,我自己猜想:「看樣子應該比較像是尿結晶,或許是因為最近雞寶喝奶喝得少,多補充水分應該尿液顏色就會恢復正常吧。」

萬萬沒想到,數小時候,雞寶發燒到39度,尿布也不停的出現黃漬,帶雞寶泡泡澡舒緩一下,但雞寶的活動力也明顯下降。雞寶的發燒也讓雞媽我懷疑是不是長牙導致發燒,於是趕緊上網看到楊為傑醫師的文章,發現長牙並不會導致發燒,這是一個迷思。(育兒知識:嬰幼兒長牙會發燒嗎?

P_20180402_214420_vHDR_Auto.jpg

▲ 尿布上出現黃漬

就這樣,隔天趕緊帶雞寶就醫,尿液檢查發現雞寶尿液裡面白血球已經多到數不清,醫生表示雞寶腎臟發炎的機率很高,必須立即安排住院。就這樣,開啟了一連串的治療過程,所幸住院一周後順利出院。

這次的住院,讓雞媽我開始學會留意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觀察孩子的尿布」,一般尿布使用後,大多直覺就是捲起、黏好,在丟到垃圾桶裡,自然對這用過的尿布不會太多留戀,也因此不太會費心去觀察孩子使用過後的尿布到底有什麼異常。所以,雞媽其實很感謝布尿布,這次因為布尿布的關係,讓我注意到雞寶尿布裡有異常的黃漬,才沒有避長牙發燒的錯誤迷思誤導,延誤就醫。

出院一個月後,我又再度發現雞寶的尿布裡出現兩處黃漬,趕緊帶雞寶就醫。尿液檢查的結果發現尿液裡有白血球,但醫生表示這還沒嚴重到泌尿道感染的狀況,而是「膿尿」,便開了「臨得隆」軟膏幫助包皮可以退下去一些,改善包莖的狀況(可參考葉奕廷醫師的文章「包皮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當時,醫生問我:「寶寶尿尿的時候,小鳥會像吹氣球一樣膨起嗎?」我思考了許久,左思右想雞寶尿尿時的狀況。我這才發現,其實我不常看到雞寶尿尿的實況啊!因為多數的時間都是被尿布包著,倘若沒包尿布,意外撒尿時,我大多也是捧腹大笑,觀察雞寶的拋物線可以噴到哪去,又或是驚嘆著雞寶的尿尿怎麼這麼多而已。我壓根兒沒去觀察過雞寶尿尿的瞬間,小鳥到底有沒有吹氣球。(可參考戴季珊醫師的新聞「尿尿包皮漲成小氣球!包莖問題多,她卻建議先別割」及黃寧醫師的文章「嬰兒割包皮?刀下留情!」)

這些雞寶屈指可數的灑尿畫面從腦中像跑馬燈一樣一幕一幕的閃過,但醫生提出的問題,我卻給不出答案。於是,我只好有點自責的回答醫生:「我也不清楚。」事後,雞媽我其實還是有些懊惱,畢竟自己兒子尿尿的狀況,我居然一問三不知。這個做媽的都不知道了,誰還能知道。因此,現在的我,只要遇到雞寶沒包尿布撒尿時,我一定緊盯著小鳥,看看是不是有吹氣球膨起的狀況,這也是雞媽我開始學會留意的第二件事情,就是「觀察孩子尿尿」。此外,我也增加雞寶曬屁屁(沒穿尿布讓屁股通風)的時間,如此一來才更有機會觀察到雞寶小便時的狀況。

做父母的,最期望的莫過於孩子平安健康長大。看見雞寶當時住院在那小小手掌上留下的傷口(打點滴),也提醒著雞媽要更關注這總是用過即丟的「尿布」,將小便這大事放心上才是!

P_20180407_125802_vHDR_Auto.jpg

 

【抽獎好康大分享~活動到8月26日喔!】

100%台灣農作物、支持友善農法、無人工香料、無人工色素!

紅薏仁飲、紅豆飲、青仁黑豆飲、黃豆飲,每種都是讓人流連的好滋味!

heart 請快來參加 雞媽 X 樂萃 的抽獎活動 heart

活動網址  https://goo.gl/4p9mVG

arrow
arrow

    woshij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