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ee.JPG

小鳥會吹氣球嗎?這到底指的是什麼?

最近,雞媽撰寫的這篇「寶寶出院後∥小便時,我學會多留意的兩件事」引起不少媽媽的回響,有媽媽詢問我,到底「小鳥吹氣球」是什麼意思?說真的,當時雞寶因為尿布又出現黃漬就醫時,醫生詢問我的當下,我也是一頭霧水,經醫生解釋後,我才明白。

所以,雞媽決定另外寫這篇文章,圖解一下小鳥吹氣球的意思吧!首先,雞媽想借用葉奕廷醫師的文章「包皮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中的敘述:

「如果包皮的開口較小,隨著包皮與龜頭中間的空隙越來越大,在解尿的時候,尿液有可能會累積在空隙中,把包皮像氣球一樣『吹漲』。由於這是包皮開口太小而尿道開口和包皮開口沒有對準的關係。」

 

葉醫師的說明和當時替雞寶看診的醫生的論述大同小異,雞寶的門診醫生也補充提醒,包皮和龜頭之間的空隙越來越大,除了造成吹氣球的狀況,也比較可囤積髒污在這空隙中,增加泌尿道感染的風險。

對於包莖這樣的情況,醫生開給雞寶「臨得隆」類固醇軟膏,幫助包皮可以退下去一些,改善包莖的狀況。至於藥膏到底要塗抹多久?醫生建議雞媽,這端看我想要達到什麼樣狀態,如果只是要消炎的話,其實大概塗抹三天就好,但醫生建議雞寶可以塗抹兩、三個月(或將整條藥膏塗完再回診),因為雞寶曾經泌尿道感染過,建議乾脆就把包皮整個退掉,以免長大還要再來處理。

葉奕廷醫師的文章「包皮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中的另一段敘述提到的作法,正與雞寶的門診醫師做法相同:

「在門診通常會給予一點局部類固醇軟膏,希望能讓包皮開口逐漸鬆開,再配合解尿時將包皮往後輕推,讓尿道開口和包皮開口對準,就比較不會有『吹氣球』的狀況。」

 

最近,雞寶發燒就醫,也做了尿液檢查。雞媽又問了另外一位醫生關於藥膏塗抹的建議,因為雞寶已經早晚塗抹類固醇藥膏達數個月,吹氣球的狀況依舊,但似乎氣球吹得比較小顆一些。這位醫生則建議,如果已經塗抹幾個月,但仍不見成效,建議直接到小兒外科做進一步處理。

黃瑽寧醫師的文章「嬰兒割包皮?刀下留情!」中有提到關於包莖的處理:

「包莖一定要割包皮嗎?現在只要兒科醫師都知道,在包皮上塗類固醇藥膏,不出數週,有85%的包莖就開了,根本不需要手術。過去比較保守的醫師會說,若是寶寶尿尿的時候,包皮會像吹氣球一樣膨脹,這麼嚴重的包莖才需要動刀。現在,就連這種包莖,也可以用擦藥來解決。」

雞媽用了許多文字說明,擔心爸爸媽媽可能不太能理解,所以雞媽畫了示意圖給您參考(小鳥這私密處,我就不方便拍雞寶的給大家參考了><只好用很拙劣的繪畫呈現)

pee.JPG

雞寶平時小鳥的狀態如同圖片中所示,前端並沒有膨起。但是,一旦解尿時,前段就會膨起一個小氣球,直到解尿結束,氣球才會跟著消退。

雞寶吹氣球的問題,其實雞寶看過不少位醫生聽取各種的建議,但是雞媽終究不是專業的醫生,且每個寶寶的狀況不盡相同,即便同一個寶寶在不同時期也可能也有不同的變化。因此,雞媽只能將我所知道的醫師建議提供給爸爸媽媽參考。如果家中有男寶,也建議您可以多觀察看看,尿尿時會不會有吹氣球的狀況,如果有異狀一定要帶去給專業的醫生檢查喔!

相關文章:戴季珊醫師的新聞「尿尿包皮漲成小氣球!包莖問題多,她卻建議先別割

 

arrow
arrow

    woshij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