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9633.JPG

雞媽在前一篇文章「第一次帶寶寶看牙醫∥雞媽的考量與實際經驗分享」,分享了一歲半的雞寶第一次看牙的經驗談,也藉由這次的檢查中,雞媽總算解除了一直以來的疑惑,就是雞寶的這顆牙。

看完雞寶這顆牙的照片,你是不是也跟雞媽出現這樣的疑問:「這到底是一顆牙?還是兩顆牙?」

在雞寶八個月大的時候,這兩顆牙幾乎是齊發的,我當時以為是一口氣冒出兩顆牙,隨著時間過去,慢慢地變成各位現在看到的樣貌,就是「一顆牙?還是兩顆牙?」傻傻分不清楚的狀態,甚至有鄰居以為雞寶是跌倒摔裂了牙。

幸好這次帶雞寶去看牙,專業的兒童牙醫一下子就發現了雞寶這顆牙,並且耐心跟我們解釋。(說也奇怪,當下聽牙醫解釋的時候,我覺得自己都明白,但回來要打分享文的時候,卻想也想不起來……難不成真的是一孕傻三年XD)

總而言之,我只記得好像是因為兩顆牙的「牙胚」太靠近還是連在一起,所以變成這樣。

所以,雞媽趕緊上網作功課,這邊找到幾篇,底下為大家做個整理。

第一篇文章:「融合牙。雙生牙。結合牙

這些"兩顆連在一起的牙齒"都是牙齒形態的變異。

融合牙,顧名思義,它是兩個或多個牙胚融合形成,融合可以是完全的也可以是不完全的。牙齒只有琺瑯質相連,或琺瑯質和象牙質都相連。

融合牙和雙生牙在臨床上很難區分,有幾種方式可以區別,但不是ㄧ定。

第ㄧ,融合牙多發生在下顎前牙,雙生牙多發生在上顎前牙。

第二,融合牙有可能兩個牙根或ㄧ個牙根,雙生牙只有ㄧ個牙根。

第三,融合牙因為是兩個牙胚融合而成,牙齒總數會少ㄧ顆,雙生牙由ㄧ個牙胚分裂而來,牙齒總數是正常的。(這裡的數法是把相連的牙齒當成ㄧ個單位,算ㄧ顆)。但如果遇到融合牙是由正常牙胚跟多生牙牙胚融合,齒列數目又會正常。

 

★閱讀完這篇以後,雞媽覺得雞寶的那顆牙應該是「融合牙」,因為雞寶是在下顎前牙,而且牙齒總數少ㄧ顆。牙醫當時也給我建議,因為這樣的牙齒中間會有溝槽,比較不好清潔,所以牙齒清潔上要更加注意,免得雞寶蛀牙了。

 

第二篇文章:「兩顆牙長在一起成『雙胞胎』,需要治療嗎?#葉子口腔科普#

為什麼會有雙牙畸形?雙生牙和融合牙在白種人的孩子中的發生率在0.5%到2.5%,而在亞洲兒童中更常見,據報導發生率有時超過5%。

雙牙畸形會發生在恆牙上嗎?雖然不像發生在乳牙那樣普遍,雙生牙和融合牙也會發生在恆牙。據報導,發生率為大約每250人中就有一例。

 

★牙醫當時跟我說,這種牙齒在小孩身上還算常見,讓我安心不少。雞媽當時也有詢問牙醫,雞寶的這顆乳牙換掉以後,還會是長成這樣嗎?醫生當時也是告訴我,有可能也是長成這樣,但也有可能不會。雞媽只好祈禱換掉乳牙以後,恆牙會是正常的了!

 

第三篇文章:「牙齒形狀的變異:雙生牙、融合牙

如果早期發現,尚未蛀牙,該顆牙齒頰舌側通常會有一個凹槽,會增加清潔的困難度。建議使用溝隙封填劑將該凹溝填補,減少蛀牙的風險。

如果該顆牙齒已經蛀牙到需要接受根管治療,因為其根管系統變異很大,治療難度會高於一般牙齒,其根管系統可能為兩個獨立的根管、單根管或部分相通的兩個根管。

乳牙齒列的 double teeth,在換牙階段,需要密切追蹤,因為其特殊型態,在換牙時,牙根常常無法被繼生齒完全吸收,導致延遲脫落,影響恆牙萌發,所以需要留意是否需在換牙階段介入拔除。

 

★這篇的醫生提到可以使用溝隙封填,不過當時雞寶的牙醫還沒提出這樣的建議,我想半年後的看牙,再來問問看醫生的建議!另外,這篇文章也提醒到我,就是換牙階段要密切追蹤才行!

 

為了雞寶的牙齒,當媽的我仍須努力!

 

P.S.牙齒是個專業的學問,每個人的牙齒狀況也不一樣,雞媽單純針對雞寶的看牙經驗和網路尋找的文章整理後與大家分享,如果雞媽有理解錯誤的部分再麻煩大家指教~

 

【相關閱讀】

未萌牙也要刷牙以避免鵝口瘡:雞媽大絕招,讓寶寶主動清舌苔

第一次帶寶寶看牙醫∥雞媽的考量與實際看牙經驗分享

第一次帶寶寶看牙醫∥上唇繫帶過長,刷牙時須注意的細節

 

 

 

歡迎點閱我是雞媽:少女賢妻也

arrow
arrow

    woshij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