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雞媽於第一篇關於雞寶看牙經驗分享的文章中「第一次帶寶寶看牙醫∥雞媽的考量與實際經驗分享」,分享了一歲半的雞寶第一次看牙的經驗談。藉由這次的檢查中,雞媽才曉得原來雞寶的「上唇繫帶」比較長。

之前我有注意過雞寶的「上唇繫帶」,但其實我一直以為這樣並不會有太大影響,所以也從來沒特別去問過醫生。牙醫特別提醒雞媽,刷牙的時候盡可能避開上唇繫帶,免得牙刷刷到會疼痛不舒服,孩子也對刷牙會因而比較排斥!

這點我原先真的沒有注意到,幸好牙醫有提醒我!

關於上唇繫帶,雞媽找到阿包醫生的這篇文章「爸媽會在意的孩子口腔兩個繫帶」,雞媽想跟大家分享裡面的部分內容:

很多爸媽會注意到這個問題,常常是在幫孩子刷牙時,孩子容易抗拒或一直哭鬧,有時甚至還刷到出血的狀況,經過牙醫師檢查後才知道有上唇繫帶的問題。

上唇繫帶是指在正中門齒牙齦根部和上唇相接的帶狀軟組織,一般出生後逐漸往後退,但有些人沒有往後退,使得上唇繫帶卡在上排大門牙中間,造成門牙縫過寬,上唇不易掀開,就稱為「上唇繫帶過長」。

在此提醒各位爸媽,孩子若有上唇繫帶過長的問題,刷牙時記得左右門牙分開刷,才不會弄疼孩子。此外因上唇較緊繃,不易被掀開,最好能讓孩子躺著刷牙,如此就可輕撥上唇到能看清牙齒與牙齦交界處,刷牙就不易造成不適感。

 

或許,雞寶不太喜歡刷牙,有可能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我總拿著牙刷不小心去刷到他的上唇繫帶,讓他感到不舒服。這次帶機寶看牙,真的讓我學到很多,讓我更能夠清楚了解雞寶的牙齒狀況,在刷牙上和照顧雞寶牙齒上都可以更加留意!

 

P.S.牙齒是個專業的學問,每個人的牙齒狀況也不一樣,雞媽單純針對雞寶的看牙經驗和網路尋找的文章整理後與大家分享,如果雞媽有理解錯誤的部分再麻煩大家指教~

 

【相關閱讀】

未萌牙也要刷牙以避免鵝口瘡:雞媽大絕招,讓寶寶主動清舌苔

第一次帶寶寶看牙醫∥雞媽的考量與實際看牙經驗分享

第一次帶寶寶看牙醫∥一顆還是兩顆牙?你家寶寶也有這樣的牙齒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shij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